2023年故宫博物院与中国戏曲学院专题座谈
发布时间:2023-12-29 来源:舞美系团委宣传部

2023年12月25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宫廷音乐与戏曲研究所所长王跃工,研究所专家孙召华博士、张锐博士、刘政宏博士一行来访我院,并与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舞台美术系主任谭铁志、党总支书记迟雪峰、常务系主任彭丁煌、副主任金卅以及舞美系教师代表一同进行了专题座谈。

5f6fd9e4eac143a78b44f0d10da8862e.png

在学院401会议室的专题座谈会上,尹晓东对故宫博物院一行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学院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并表示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繁荣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也希望未来国戏师生能够与故宫联合开展研究,挖掘戏曲传统文化艺术瑰宝,在宫廷戏曲研究上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结出战略合作的硕果。

王跃工以及研究所的各位专家向国戏介绍了故宫博物院丰富的宫廷戏曲文物,如万余件的戏衣、盔头、道具、乐器,以及戏本、唱片、剧照等,以及近20年故宫博物院对戏曲文物整理、编目、数字化的工作进程。

谭铁志介绍了舞美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作为国戏最大规模的教学单位,未来重点注重传统舞台美术与科技融合创新的教育资源建设,以及戏曲与曲艺的学科建设。希望未来与故宫深入合作,联合研究高水平科研项目,填补学术空白,联合培养戏曲艺术顶尖人才。

6c6b18836d6f463a8fbe61aeb06d0567.png

4c7b874471174038b3982d2439a70b8a.png

故宫博物院一行在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澄瑛和谭铁志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舞美系的专业工作室和实践周优秀作品展,了解了近年来舞美系在人才培养和艺术实践等方面积累的成果。他们期待与国戏开展研究合作,结合文物资源、学术资源的优势,共同建设教学研究基地。让高校师生走近故宫的文物与戏台,联合开展课题科研。研究、复排、活化宫廷戏曲,挖掘传承戏曲的艺术魅力和精神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