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日,京昆系党总支、舞台美术系党总支联合举办在巴黎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会。两系赴法师生分享了在巴黎进行专场演出、举办戏曲主题展览等文化交流活动的收获和体会。会议由舞台美术系组织员王晓聪主持。

9cc765815a454cedb497ae58d7604131.png

会上,京昆表演教师党支部书记张艳红以《共情、共识、共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她的演出经历和交流过程。张艳红老师与京昆师生一道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圆满完成了京剧专场演出。她强调,戏曲艺术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悄然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现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ea36283514154c7994e40c5a59b9b05e.png

京昆系教授叶光则通过自己在法国的所见所闻,深刻体会到戏曲在跨文化交流、融合多元文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叶老师呼吁国戏学子坚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用戏曲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分享我们的文化瑰宝。《音乐跨越国界,文化架起桥梁》——京昆器乐教研室主任董鑫谈到两国人员互相交流音乐文化、推动文旅融合,传递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之声,推动了戏曲文化守正创新,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新力。他表示,本次赴法交流会打造了中国特色名片,用戏曲音乐塑造了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叶光、董鑫老师向法国观众展示了京剧音乐的独特魅力。

舞美系教师谭文科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分享了参与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在当今的国际化视角下,我们应该更加注重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知识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接纳,激发国外的观众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热爱和认同。戏曲在国际舞台的传播不仅具有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也能够促进中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丰富国际文化多样性,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尊重与理解,构建国际化文化育人新范式。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背景下,戏曲无疑是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谭文科与舞美系赴法教师圆满完成了国戏风华戏曲舞台美术展览相关工作。

42c93b9b39304e9f83cb897d05eeeb29.png

京昆系2021级本科生那馨予在巴黎文化中心表演的剧目《贵妃醉酒》引起了强烈反响,使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更加坚信艺术无疆界,中国戏曲文化在未来可以走向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a38cc8ec91b846d5ac51f57c205f380f.png

本次赴法文化交流分享会,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戏曲艺术跨越国界的独特魅力,不仅增进了与会者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热爱,同时也让同学们带着更多的文化收获,艺术启示回到自己的学习阵地,继续为戏曲艺术文化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京昆系组织员李研延、辅导员郭瑞卿和两系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