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戏风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教学成果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舞美系团委宣传部

11月8日至10日,“国戏风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教学成果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深澜AI空间举办。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学院舞美系广大师生在专业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作品内容丰富、展览方式新颖,呈现出国戏舞美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守正创新的坚实足迹。

b3c397a50fea4648aa1fe3598978077d.png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澄瑛,北京澜景科技董事长李林,798艺术区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北京大盛工作室创始人盛东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张鹏飞,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副秘书长商长松,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副教授吴限,中国歌剧舞剧院灯光设计刘传龙,以及学院艺术实践管理中心主任王利峰,舞美系主任谭铁志、常务副主任彭丁煌、副主任金卅、党总支副书记孙啸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舞美系党总支书记迟雪峰主持。

8309af0920914bbaa6e0d9073d27c627.png

尹晓东向关心、支持本次展览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次展览是国戏风华中国戏曲学院2023年展演季的重要部分,是中国戏曲学院一次对外展示最新教育成果的重要机会,希望舞美系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佳作,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国戏的发展、关注中国戏曲的传播与创新。

7cc7deb928cd46dfb4d8e8ca99561506.png

李林在致辞中指出,澜景科技十分重视与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的合作和共建,致力于为在京高校和艺术家搭建共同创作和实践的平台。他希望能与国戏舞美系进一步加强合作,在艺术创作、展览展示、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碰撞出更闪耀的火花。

8ba69f13f9754b3bb1620534205d9b34.png

谭铁志表示,本次展览融入了当代舞美数字科技,通过数字影像和多媒体视听让观众感知当今舞台演出的综合视觉呈现方式,是舞美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舞美系将继续在戏曲数字演艺虚拟制作与研究方面投入力量,力争取得更多的戏曲舞美创新成果。

8aae3c7708744ac0b7318b9dd49d2011.png

本次展览展出舞台设计、灯光设计、舞台影像设计、交互设计等作品20余件。灯光、音乐、舞台特效配合展现的视听光影秀,动作捕捉系统和粒子生成系统进行创作,表现戏曲人物律动之美的实验动画,使用AIGC(人工智能生成)技术绘制的新潮京剧脸谱动画作品,通过计算机仿真预演和VR(虚拟现实技术)展示的舞台设计作品,利用XR(扩展现实)技术营造人机交互虚拟环境中的戏曲表演这些作品突破以往的静态展陈模式……多媒体音视频、光影秀、沉浸式空间等新颖的展示形式为观众带来多感官的体验,让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感受到传统文化、现代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之间的碰撞与融合,集中体现了舞美系师生在创作和学习中对舞美科技的创新应用与不断探索。